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

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:「訪問學人」

文字方塊: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:
「訪問學人」
西雅圖印地安酋長說:「土地,是萬物共同的母親。」我的家人就是滋潤我生長的大地。
00四年七月十二日的凌晨3:50,獨自從岡山單獨開了五個小時的車,來到臺北南港的中央研究院。從上午十點至下午九點,才將個人行李搬妥至學人活動中心就緒。

記得臨行前,小妹和大姊都拿了一個壹萬元的紅包給我,她們的薪水一個月才二萬、三萬,而且都是單親家庭。我說不能收下,只收「心意」,但是小妹紅著眼眶說:「二姊,我們全家都以你為榮,既然軍事學校對學術研究沒有支持與補助,我們支持妳一點生活住宿的補貼,讓妳安心作研究。我們全家人都以你為榮,妳一定要拿,否則是瞧不起我們。」面對都只有高中畢業的姊妹親情,我總是被溫暖、真誠的對待而掉下眼淚,無論我在學歷或是收入上,是否比她們高或富裕得多。
讀碩、博士班在職進修的時候,軍事學校的文職老師不同於軍職教授,必須完全「自費進修」。現在,就讀研究所的「半費補助」,也是在我畢業典禮後才「緩慢」實施的。不過,個人在博二的時候,以優異成績獲得趙廷箴基金會「中文特優生獎」獎學金十萬元整;以及國家科學委員會乙種著作獎九萬元整,也算是補貼就讀碩、博士班七年來的學費和書籍等費用的支出。
鼓勵進修以提昇師資的措施,關係著軍事學校未來的成敗與發展。軍事學校職員都沒有經過高普考試級格而任職,在承辦人教師進修講學業務的態度:如果有補助,像極了是由他自己腰包掏出的資金來補助學校文職教師進修的。他們不但指頤氣使,還要求老師寫下「擔任中央研究院訪問學人期間,不能耽誤上課等」文字的切結書。更甚者學校教務處回文也用「礙難從命」的字句,要求老師不要接受邀請。這樣缺乏校園倫理的辦學方式,真是令人匪夷所思。而事實上,受邀訪問的時間正是七月至十月的「暑假」期間呀!
我常說「人文課程」的不足,嚴重的影響國防戰力與軍官的養成教育,因為一位航空、機械、電腦等功課再棒的孩子,他無法學習到「忠孝仁愛、守法守信、負責榮譽」的觀念與思考,只有人文素養與哲學思維能「教忠、教孝、教信」,教導一位孩子生活、生命的價值與高尚情操。所以,愛因斯坦才會說「專家只不過是一條訓練有素的狗」,這也是為人文、文化、哲學的教育請命吧!
「軍事大學」是國家最高軍事學府,任何研究教育也是在其中完成的。高等教育是「提昇」軍事教育與軍人地位的重要過程,也是軍事大學治校不可或缺的觀念。也只有嚴格要求教育制度的正常化,並將對軍事教育的「投資」視為厚植國防的主要力量,才能確保國家安全。
西雅圖印地安酋長說:「土地,是萬物共同的母親。」我的家人就是滋潤我生長的大地,軍事學校是否應該是軍校師生的土地呢? 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