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

一位母親對教育政策的呼籲


文字方塊: 人母對教育政策的呼籲孩子,看著你在床頭正上方的天花板上貼著「必勝」兩個斗大的紅字,在浴室的牆上也貼滿了英文單字;在書桌的正前方,數十種堆積如山的參考書背後,貼了倒數計日的醒目數字:「55」。而我,總是不忘在你的書桌上留下:「兒子,媽媽愛你」的字條。
記得參加你國中的畢業典禮,你上臺領了「全勤獎」和「服務熱忱獎」;記得大學聯考的前夕,你在燕巢圖書館中讀到圖書館關門,雙眼都疼痛、紅腫起來的日子……;但是,父母 都擁有 博士學位的你,仍然在這次的大考中落榜了。
你的智商正常,也不像愛迪生是個半聾的孩子;只是,我曾經請求你的高中數學老師,不要因為成績不及格,而用板子用力打你;因為,我知道「挨打」不會使你更會計算數學。但是,你回家尬尷的告訴我:「現在,數學老師只不打我一個人;有幾位女生的家長都同意 老師打女兒的手心,反正只痛一下嘛!就老師的經驗『打』對分數很有幫助,是為了學生好!」
孩子,記得你兩、三歲時,總是跟著媽媽清洗公寓的樓梯間,為社區勞動服務;你說長大了要做一位清潔隊員。你五、六歲時,喜歡跟著媽媽把後院的小木屋漆成彩色;你說長大了要做畫家。你十一、二歲時,全家都買了直排輪,陪你在運動場上溜滑輪、追逐,媽媽摔了一跤,半年的腳傷不良於行;你說長大了要做醫生。你十七、八歲時,國家教育政策鬆綁,人人都說大學錄取率接近百分之百,大學生的程度普遍降低;爺爺臨終前,顫抖的手還不斷地在翻閱大學聯考的榜單,學測四十二級分的你,還是錯愕的落榜了!
孩子,媽媽愛你,請你再加油!
小時候的你,雖然五音不全,卻很愛唱歌,媽媽請了一位音樂 老師專門教你「唱歌」。十五、六歲時,你愛上了畫畫,高一「母親節卡片」設計比賽你拔得頭籌,獲得全校第一名。於是,在鄰近的「小朋友畫室」中,你埋首渡過了數不清的假期。在你落榜前,我們都不知道英文、數學、理化等補習班的收費,竟是如此的昂貴。
我說:「孩子,這是一個大時代,用功讀書是值得的。」如果媽媽沒有記錯,在高雄女中讀書的時候,三民主義課本上寫著:「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!」孩子,請你為在這塊土地上所有的人加油!
孩子,請你為我們的國家再加油!
你知道的「青年是國家的棟樑」,讓我們母子用「全勤獎」和「服務熱忱獎」的赤子之心,為肯定並導正教育改革的方向,再一次誠懇的向政府與教育單位呼籲:我們要求被「誠實、平等」的對待。
孩子,媽媽告訴你,只要「大地回春」,大自然就會給你指引。
孩子,相信媽媽,只要大地回春,大自然就會給你啟示。這是我們老祖宗「天人合一」的哲學人文觀念啊!讓媽媽和你一起祈禱,讓大自然給所有生長在這塊土地上所有的人指引吧!

 無論媽媽再忙, 媽媽的心總是和你在一起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